肿瘤切除干净了之后为什么会复发?


作者:御方堂中医 来源:御方堂中医 日期:2017-11-07

导读

         当患者得知患上恶性肿瘤时,整个人感觉天都塌了下来。那时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让人无比激动,更不用说能通过手术将肿瘤切除干净这种幸事。然而这并不是说一切噩梦都结束了,当恶性肿瘤在此复发时,那绝望的心情是无人能体会的。 当肿瘤复发时,很多病患都不愿相信,也有很多会疑惑,医生不是说已经清楚干净了吗,为什么还会复发?还有部分人就认为是医生的手术没有成功,还要欺骗自己说清楚干净了。 其实手术切得很干净的恶性肿

关键字:  肿瘤 |  |  | 切除 | 复发 |  

        当患者得知患上恶性肿瘤时,整个人感觉天都塌了下来。那时只要有一丝希望,都让人无比激动,更不用说能通过手术将肿瘤切除干净这种幸事。然而这并不是说一切噩梦都结束了,当恶性肿瘤在此复发时,那绝望的心情是无人能体会的。

        当肿瘤复发时,很多病患都不愿相信,也有很多会疑惑,医生不是说已经清楚干净了吗,为什么还会复发?还有部分人就认为是医生的手术没有成功,还要欺骗自己说清楚干净了。

        其实手术切得很干净的恶性肿瘤,在一定的程度上也是会复发的。例如,恶性脑胶质瘤即使手术成功,术后复发率可达50%,甚至更高,80%的复发病灶在其原发灶周周2cm处。

        整体来说,癌症患者术后出院5年内,发生复发转移的几率非常高,还是属于危险期,5年后或者说时间越往后复发概率就越来越小。

        复发是原发部位肿瘤经正规治疗消退后,过一段时间又在原发癌所在的组织器官上长出新的肿瘤。

        为什么恶性肿瘤手术切除后会出现复发或转移呢?著名中医肿瘤临床专家李忠教授给出了医学解答。

        1. 肿瘤本身的性质

        恶性肿瘤有些是低度恶性,就是相对温和,手术切除后很少复发或转移;但有些高度恶性的,其生长迅速,侵袭很强,在手术后极易复发。

        2. 病程时间长

        如果发现的时候是在早期,癌细胞扩散得少,很容易就能完全清除。如果发现的晚,术前已有微小转移灶,或暂时医疗技术尚无法查出,即使原发灶手术切得再干净,也免不了转移。

        3.切除不彻底

        这并不是说医生的手术不成功,当肿瘤过大,伴淋巴结转移的,且与周周组织、脏器粘连,医生要兼顾邻近脏器的功能或者患者术后恢复,手术范围可能不够广泛,导致手术不彻底。

        而且,医生在做手术时,大多是把看得见的癌灶切除,再通过放疗、化疗杀死部分成年癌细胞。但微小癌灶是看不见的,肿瘤范围是不确切的,只能通过术后手术切缘病理来了解手术切除彻底与否。本身手术过程也会导致癌细胞扩散。这些都是患者日后复发的重要因素。

        4. 癌症体质未改变

        虽然通过更重方法将癌细胞清除干净,但患者自身的细胞分化调节机制并未改变,癌细胞生存的环境也没有改变,很容易在引发新的癌细胞生成。

        5.免疫力下降

        在经过手术、放疗、化疗等正规治疗后,虽然杀死了大多数敏感的癌细胞,但少数放疗抵抗或耐化疗药或靶向药的癌细胞仍潜伏在身体里。一旦机体免疫力或在其他诱因下,哪些潜伏的癌细胞又会活跃起来,造成复发或远处转移。

作者:御方堂中医 来源:御方堂中医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