细小病毒感染与儿童缺血性卒中的关系


  既往病例对照研究表明,急性感染可增加儿童动脉缺血性卒中的风险。近日,Stroke杂志上发表了一项最新研究,研究者采用聚合酶链式反应的无偏差病原体检测方法以识别儿童动脉缺血性卒中病例血液中的病原体。

        研究入选对象来自多中心国际VIPS研究(小儿脑卒中感染血管效应研究)中的动脉缺血性卒中病例,对照组为无卒中病例,受试者年龄为29天~18岁。在这项试点研究中,研究者使用聚合酶链式反应分别对试验组161例患儿和对照组34例患儿血浆中的28种常见细菌和病毒病原体进行检测。结果,试验组检测到病毒基因组DNA共14例(8.7%):细小病毒B19(n = 10),疱疹病毒6(n = 2),腺病毒(n = 1)和鼻病毒6C(n = 1)。在10例患儿的血清学检测中均证实了细小病毒B19感染,其中亚临床感染8例。此外,4例细小病毒B19感染的患儿患有先天性心脏病,其他5例具有明显的动脉病变,涉及颈内动脉和近端中脑动脉。

        综上,该研究运用聚合酶链式反应检测到一种细小病毒B19,已知此病毒可感染红细胞和内皮细胞,与部分儿童的动脉缺血性卒中发病相关。因此,这种检测方法为探讨儿童卒中的发病机制提供了新的方向。

来源:国际循环阅读 11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