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科研,必须掌握的四项能力


科研是一个系统工作,做科研工作需要的能力非常多,但围绕科研核心任务,我个人认为,信息、思考、执行和批判等四个方面的能力尤其重要。研究生培养和自我学习中需要着重培养和养成。

一、信息能力能体现出学者的敬业精神

信息能力最关键的就是查阅文献,收集和整理文献,阅读和分析文献,总结和转述文献等,当然这些方面都有更具体的做法。信息能力不只有查找文献,阅读分析归纳文献信息,还包括交流能力,对信息采集的习惯性和敏感性。

二、思考能力是学者成熟度的体现

思考能力主要是理解和分析信息的能力。这里的信息包括过去、他人和自己研究的信息。思考能力有多种角度的体现,如读文献要有思考能力,评论别人的研究需要思考,当然思考能力也表现在有比较好的表达和讨论能力。思考能力主意分慢思考和快速思考的能力,阅读思考可以用慢思考,但现场学术交流则需要快思考能力。思考能力中最关键的就是利用各种信息,提出科研想法的能力。思考能力比较高的境界就是学术鉴赏能力,是对学术思路的判断能力,对学术研究的评判能力。

三、执行能力是学者科学研究具体工作能力的体现

执行能力主要包括完成研究和撰写论文报告的能力。提出想法并不是非常困难的,判断想法的价值需要思考能力,但是实现想法才是更重要。实现想法则需要比较强的执行能力。关于实施过程有许多建议,我这里只强调预试验和研究设计。作为验证和判断想法可行性可靠性方法,预试验往往容易被忽视,有时候则容易被夸张执行。我认为,预试验不是简单的小规模试验,而是采用最简单但是最可靠的试验设计,验证思路的研究过程,在预试验阶段,可以不要求过于严格,尤其是不需要太多的对照实验,只需要对最核心的对照进行研究就可以。好的预试验是决定一个研究是否可行的最关键步骤。好的试验设计则是决定研究深度和研究层次的关键步骤。当今科学研究仍然处于自然手工研究时代,并没有进入到社会化流水线时代,因此研究存在个体性和不可复制性特征,这就对团队的工作能力和单兵能力都有比较高的要求。团队能力体现在平台条件、核心科学家水平和团队规模,单兵能力对普通的研究机构则有非常高的要求。

四、批评能力是科学家高度的体现

科学需要创新,创新就需要革命和改进,要求找前人错误和漏洞是科学研究的重要能力。具体就是在阅读文献中,不仅是思考理解他人的工作,也要看到他人存在的不足和缺陷,尤其是能站在全局评价和分析具体工作的能力。批评或批判能力是科学研究总体能力的体现,和科学鉴赏力存在关联但并不一样,鉴赏力是欣赏和判断高低,批判能力则是能看出破绽和不足。可以提出具有引领性全局性的科学问题甚至方向的能力。

来源:科学网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