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民法典


作者:朱江

孟德斯鸠在其名著《论法的精神》里写到:“在民法慈母般的眼里,每一个人就是整个国家”。民事主体在民事活动中的法律地位一律平等,民事主体的人身权利、财产权利以及其他合法权益受法律保护,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犯。

我们先后四次启动了民法典的立法工作(分别是1954年、1962年、1979年和2001年),但都因为各种原因没有成功。

编纂民法典是我国重大法治建设部署和重大决策。法律是治国之重器,良法是善治之前提。

《法国民法典》(三编制,人—财产—取得财产的方式)因其对现代民法制度的“启蒙”而著称。《德国民法典》(五编制,总则—债法—物权—家庭—继承)以其逻辑严谨,体系周密而传承。

2020年5月28日下午十三届人大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民法典包括总则编、物权编、合同编、人格权编、婚姻家庭编、继承编、侵权责任编及附则,共1260个条文。

民法典共1260个条文,以下方面须引起关注。

一、民法典发布,公共采购方面主要内容

1、民法典第473条,招标公告属于要约邀请;

2、民法典第495条,预约合同违约也要担责;

3、民法典第496条,编制公共采购合同范本时,注意履行提示或者说明义务;

4、民法典第500条,提供虚假材料谋取中标造成损失承担赔偿责任;

5、民法典第501条,泄露供应商的商业秘密承担赔偿责任;

6、民法典第511条,供应商履约质量;

7、民法典第512条,网上采购交付时间;

8、民法典第543条,供采双方可协商变更合同;

9、民法典第620条,621条,622条,623条,624条,采购人须按时或及时验收;

10、民法典第923条,集采项目不可以转委托

二、民法典对知识产权的规定

1、民法典第123条,对知识产权概括规定;

2、民法典第127条,对数据、网络虚拟财产原则性规定;

3、民法典第1185条,加强知识产保护,提高侵权违法成本,惩罚性赔偿

三、70年后,房子归属

   民法典第359条,住宅建设用地使用期限届满的,自动续期。续期费用的缴纳或者减免,依照法律、行政法规的规定办理

四、物业服务企业责任

1、民法典第1253条,建筑物、构筑物或者其他设施及其搁置物、悬挂物发生脱落、坠落造成他人损害,所有人、管理人或者使用人不能证明自己没有过错的,应当承担侵权责任。

2、民法典第1198条,物业服务企业保障义务责任。物业服务企业的保障义务来自消费者权益保护法、物业管条例、物业管理合同;

3、民法典第1208条,小区内机动车交通事故,依照道路交通法律和本法有关规定。

五、民法典的标点符号问题

        有人认为,民法典第1259条和第1260条,标有引号或书名号的并列成分之间通常不用顿号。(对比民法总则第205条)

 参考文献:

 1、中华人共和国民法典(含草案说明)   中国法制出版/2020年6月第1版

 2、《民法典》一个标点符号都不能错!   刘双阳    法学学术前沿

 3、《中国社会科学院民法典分则草案建议稿》  陈甦主编   法律出版社201908

 4、《迈向民法典之路》    谢鸿飞主编    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201811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