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体市场急需透明度


师从2011年诺贝尔生理学或医学奖获得者Ralph Steinman,美国纽约市立大学博士,美国Illinois(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终身教授,美国国立卫生院医学研究基金首席科学家,美国心脏协会首席科学家,美国肿瘤协会首席科学家,Proteintech创始人兼CEO。

2016年9月在英国巴斯召开的在第二届国际抗体验证大会(2nd international antibody validation meeting)上,Jason Li发表了关于抗体行业透明度重要性的演讲,获得了诸多科学家以及同行的一致认可。

抗体在科学研究中有着非常广泛的应用,但抗体质量问题长期困扰着科研工作者,2016年《Nature》的调研文章更是引发了关于抗体可重复性问题的热烈讨论。Jason Li作为生命科学领域的专家,同时也是该领域的企业家,对这一问题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从「科学家」到「企业家」:科学家可以为科学在不同的方面做出贡献

Jason Li,Proteintech创始人兼CEO,16岁进入武汉大学,20岁中科院上海生化所读研,后赴美国纽约市立大学读博,2000年成为美国Illinois(伊利诺伊州)州立大学芝加哥分校终身教授。从一位科学家到企业家,JasonLi分享了他的成功历程:2001年,人类基因组工作草图的发表,使得科学家们深刻意识到除了对基因组的深入了解,还需要掌握其他分子生物学信息,比如人体蛋白质。那如何使科学家们更好了解蛋白质,并将其一一定性定量呢?科学的进展离不开科学工具的进展,而现在就有一种很好的工具「抗体」,所以在2002年,JasonLi和其伙伴们从抗体着手,成立了Proteintech,瞄准蛋白质组研究市场,为科研工作者提供抗体产品。

改变抗体质量问题困扰,首要的是解决市场透明度

抗体对科研是一个非常重要的研究工具,每年发表的文章总数有很大一部分归功于抗体。但抗体质量问题也长期困扰着科研工作者,2016年《Nature》的调研文章更是引发了抗体可重复性问题的热烈讨论。Jason Li认为抗体市场目前最缺乏和最需解决的是市场透明度。而这种透明度体现在:一、不知道谁生产的这个抗体;二、这个抗体到底能够做什么、不能做什么;三、它适用于哪些测试,不适用于哪些测试;四、当有问题的时候,去向谁来讨论这些问题。

那不透明的抗体市场是如何诞生的?在抗体市场最初期,科学家们各自生产抗体,通常需要4~6个月的时间,抗体数量也非常少。于是,伴随着旺盛的市场需求和日趋成熟的科学技术,抗体市场的第二阶段出现了,一批专业的抗体生产商,根据科研工作者的需求去预测一些抗体,大大提高了生产效率。但是,从生产、销售、再到用户手中,仍然是个比较漫长的过程。因此,又出现了抗体中间商,他们促进了抗体在各个厂商与科研者之间的交流,可以说是一种进步的力量。但与此同时,贴牌模式开始盛行,抗体市场日趋不透明,从而衍生出抗体质量的种种问题,严重影响了整个抗体领域的科研进程。

贴牌模式:科学家是最大的受害者

贴牌模式在抗体市场是非常普遍的商业行为,看似是一种合理的市场结构,顺应时代发展。但对于大部分抗体生产商来说,在总资金不变的情况下,经销商拿走20%~30%的利润,使得生厂商需要缩减成本来完成生产和研发抗体,而质量控制环节「抗体验证」占据了抗体生产2/3的成本,生产商只能通过砍掉「抗体验证」这一环节,最终实现公司盈利。

但如果不对抗体进行验证,甚至弄虚作假,如何来保证产品的质量?最终谁又成为最大的受害者?JasonLi认为科学家首当其冲。在贴牌模式下,科学家无法判断抗体来源,也无法对其质量进行鉴定,严重影响了整个科研领域的发展。而Proteintech多年来一直坚持自主品牌,拒绝代工,在世界各地不断开展新业务,成立分公司,在保证抗体研发、生产以及验证的同时,也是为了使抗体能原封不动到达科学家手上。

专注抗体生产,执着科学服务

Proteintech作为一家抗体生厂商,能够持续赢得国内外用户青睐并获得行业内的广泛认可,这跟其核心思想密不可分,Jason Li认为最最关键的就是为科学家服务,专注抗体生产。也正是这种精神和态度,在公司创办15年期间,产品出现在2万多篇文章中,没有一篇是因抗体原因而被撤稿,为抗体行业的健康发展提供了有力推动。

Proteintech有一些抗体已经被证实可用于癌症检测。以10336号抗体为例,这是在Proteintech成立初期生产的抗体,在2007年,科学家发现该抗体所识别的靶标是卵巢癌的重要指标,现已成为美国国立卫生院用来诊断卵巢癌早期的一个金标准。而对于未来的发展策略,JasonLi希望是将抗体带入临床检验,除了10336号抗体,还有诸如10782号,可用作检测老年痴呆症等等多种抗体。如何将其带入临床检验,服务患者,是Proteintech的下一步方向。

Proteintech在创立起初,愿景是「成立一家由科学家创立,为科学家服务的公司;一个给科研工作者提供帮助的抗体生产者」,而在未来,Proteintech将一直秉持「专注抗体生产,执着科学服务」的精神,促进高质量产品的流通,为抗体市场带来更多「正能量」。

来源:Proteintech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