疱疹病毒与最常见的儿童癌症有关


近日发表在“美国血液学”杂志上的研究表明,先天性巨细胞病毒(CMV)–疱疹家族的常见病毒可能会增加新生儿发展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ALL)的风险,西班牙裔儿童的风险更大。

虽然长期以来怀疑先天性巨细胞病毒感染在儿童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中发挥作用,这是第一次研究人员长期跟踪和研究这种病毒的作用。

研究人员首先确定了127名诊断为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童和38名诊断为急性骨髓性白血病(AML)的儿童骨髓中存在的所有已知病毒。利用现有技术测定筛选所有已知病毒的样品。他们在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患儿的骨髓样本中检测到CMV DNA,但很少在急性骨髓性白血病患者中检测到CMV DNA。

接下来,科学家们使用一个超敏感的数字液滴屏幕来检查新生儿血液样本的CMV。他们将样品与健康儿童进行比较。发现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通常在2岁和6岁之间的儿童中发展。

主要研究作者内华达大学流行病学助理教授斯蒂芬·弗朗西斯(Stephen Francis)博士说:“我们诊断追踪CMV的目标是确定这种感染是否发生在疾病发生前”。研究合作者还包括加利福尼亚大学伯克利分校的研究者,其中加利福尼亚儿童白血病研究是通过该研究者获得骨髓样品。

研究表明,继续发展急性淋巴细胞白血病的儿童在出生时可能是CMV阳性的3.71倍。此外,西班牙裔感染围产期与CMV的分层显示为5.9倍的患病风险。

弗朗西斯说:“如果真的是在子宫内CMV是儿童白血病发展的起始事件之一,那么病毒的控制有可能成为一个预防目标”。

高达80%的美国人感染CMV。病毒通常是休眠的,几乎没有症状。但在怀孕期间,病毒可以爆发并传播到胎儿,导致严重的后果,如出生缺陷和新生儿听力损失。

虽然这项研究是在早期阶段,研究人员希望这些结果将启发更多的研究,来验证这些发现和促进CMV疫苗的发展。

弗朗西斯博士说:“这是第一步,但是如果我们最终找到了最常见的儿童癌症的因果关系,我们希望这将阻止CMV的母婴传播”。

来源:中国病毒学论坛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