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药对检验结果的影响与预防


你知道吗?你的检验结果可能会不准!是检验科做错了吗?NO!是由于你吃的药物对检验结果的干扰!不只是西药,中药也是如此,下面我们就来了解一下中药对检验结果的干扰:

一、 中药对检验结果是如何产生干扰的呢?

样本中存在的药物、代谢产物及药物中含有的其他附加成分,通过其本身所具有物理性质的特征进行干扰,使实验结果呈现假阳性或假阴性反应,如服用黄连素后使尿呈现黄色,导致尿常规检测中尿胆原呈假阳性反应,这个是物理效应产生的干扰;

还有某些药物可抑制酶的活性,造成酶活性测定结果的降低,如使用双黄连注射液后会使血清谷草转氨酶(AST)、肌酸激酶(CK)检测值假性降低,这个是化学效应引起的干扰;再有某些药物与被测物质具有相同或相似的结构而导致交叉反应,如应用蟾酥、丹参等药物后会干扰地高辛的检测,这是对免疫学方法的干扰。

二、中药对检验结果干扰体现在哪些方面呢

1. 中药对生化结果的干扰

学者发现服用小柴胡汤患者血清谷丙转氨酶(ALT)活力明显升高;长期大剂量使用细辛血清总胆红素(TBL)水平升高;下面这些药物随血药浓度的升高,分别会使一些生化检测结果升高,也就是正相关:如使用双黄连注射液后,血清中碱性磷酸酶(ALP)、肌酐(CRE)、磷(P)、镁(Mg)的检测值也随之升高;使用茵栀黄会使血清中CRE、ALP、P 、铁(Fe)检测值升高;使用清开灵注射液后使血清Fe、P 、ALP测定值升高;使用脉络宁注射液使血清r-谷氨酰基转移酶(GGT)、乳酸脱氢酶(LDH)、Fe、P、CRE结果升高;痰热清血药浓度与ALP、CRE、P有极高度正相关, 可使测定结果显著升高;另外,舒血宁对检测甘油三酯(TG)有正干扰、血必净对检测血糖(GLU)有正干扰。

下面这些药物会使一些生化检测结果假性降低,也就是负相关:例如香丹注射液血药浓度使谷草转氨酶(AST)、肌酸激酶(CK)、TG、二氧化碳结合力(CO2)结果降低;双黄连注射液与AST、CO2、CK,痰热清注射液与CO2、CK、GGT、AST结果呈高度负相关,降低其检验值等;丹参多酚酸盐、红花、灯盏花素、丹红、丹参等对检测CRE有负干扰;丹参多酚酸盐、灯盏花素、丹红、血必净、丹参等对检测尿酸(UA)有负干扰;

2. 中药对免疫结果的干扰

有研究发现,蟾酥、丹参会干扰地高辛的检测,用荧光偏振免疫法(FPIA)丹参可假性升高血清地高辛浓度,用微粒子酶免疫法(MEIA)可假性降低血清地高辛浓度。

3. 中药对血凝结果的干扰

某些中药具有较强的抗动脉血栓作用及抑制凝血功能的作用。如清半夏、姜活、天冬、苦楝皮对血小板的聚集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可干扰凝血时间(TT)、血浆凝血酶原时间(PT)及活化部分凝血酶原时间(APTT)的检测结果。

4. 中药对微生物结果的干扰

中药中通常含有一定抑菌作用的药物,常见的有大黄、丹参、黄柏、黄连、甘草等,它们具有一定的抗菌、杀菌作用。我院微生物室在对血培养干扰实验研究中发现,应用清热解毒类注射剂在血培养中对金黄色葡萄球菌ATCC25923和大肠埃希菌ATCC25922有不同程度的干扰。

由此可见,中药在生化、免疫等各个方面均对检验结果有不同程度的干扰,尤其是急诊病人,由于病情危急,往往会忽略药物因素导致的检验结果误差,这是要特别提醒注意的。

三、如何预防中药对检验结果的干扰

上面说了那么多这样那样的干扰,你是不是感到无所适从?不要担心,目前虽然还没有一种有效的方法可以完全避免药物对临床医学检验结果的干扰,但是注意以下几点可以适当地避免这些干扰的发生:

1. 检验人员与临床医生加强沟通交流,充分了解和掌握患者的用药情况,并于适宜的时间采集检验样品,检验工作者尽量把每一种中药对检验结果产生的干扰都一一记录在案,对有中药干扰的实验,改用特异性好的实验方法进行相关改进。

2. 临床医师应综合考虑给药途径,检验取样时,尽量避开血药浓度高峰期,如医护人员应避免静滴时和用药后立即采集标本。若发现与临床症状不相符合的可疑结果,结合用药史应考虑到中药对结果的干扰,结合病人的具体情况做进一步检查,将干扰降到最低程度。

来源:东方医院检验科/检验与杏林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