肺癌的TNM分期


【T:原发性肿瘤】

  TX:无法评估的原发肿瘤或细胞学证实但无法看见的肿瘤。

  T0:无原发肿瘤的证据。

  【Tis:原位癌】

  T1:肿瘤直径<3cm,而且不位于主支气管内,包括任何大小的局限于支气管壁的表浅扩散的肿瘤,即使扩散到主支气管。如果肿瘤<3cm且伴脏胸膜弹性膜累及,可划分为T2期。

  T2:肿瘤直径超过3cm或(累及主支气管和超过气管隆突2cm)或累及脏胸膜,伴局限性肺不张/阻塞性肺炎,侵及肺门但不侵及全肺。如果肿瘤直径>3cm且伴脏胸膜弹性膜累及可划分为T3期。

  T3:侵及胸壁、横隔、纵隔胸膜、心包壁层或距离主支气管少于2cm,但是未侵及气管隆突或伴全肺的肺不张/阻塞性肺炎。

  T4:侵及纵隔、心脏、大血管、气管隆突、气管、食管、椎体或在同一肺叶内存在单个结节,或者表现恶性胸水。

  【N:局部淋巴结】

  NX:局部淋巴结无法评估。

  N0:无淋巴结转移。

  N1:同侧肺内、支气管周或肺门淋巴结转移或直接扩散。

  N2:同侧纵隔或隆突上淋巴结转移。

  N3:对侧纵隔或肺门或任一斜角肌或锁骨上淋巴结转移。

  【M:远处转移】

  MX:远处转移无法评估。

  M0:无远处转移。

  M1:远处转移或存在不同肺叶的单个结节。

  【分型】

来源:免疫组织化学肿瘤诊断手册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