消防安全管理概述


作者:朱江

一、         消防安全管理的概念

消防安全管理是指各级政府及其所属或所辖区域内各个单位,为使本辖区、本单位免遭火灾危害而进行的各项防火和灭火的管理活动。(消防安全管理  郑瑞文编著  化学工业出版社)

     2018年6月19日下午,上林社区工作站组织辖区企业到福田区香蜜湖社区安全教育中心参观学习消防安全,生动具体,效果显著。

二、         消防安全管理的特征(消防安全管理   中国环境出版社)

1、              全方位性  在生产和生活中,可燃物、助燃物和着火源无处不在,容易造成火灾的场所,就是消防安全管理应该涉及和到位的场所。

2、              全天候性   消防安全管理在每一年的任何季节、月份、日期以及每一天都不应该放松警惕性。

3、              全过程性   消防安全管理贯彻整个过程。

4、              全员性     消防安全管理的人员不分男女老幼。

5、              强制性     消防安全管理的手段上具有强制性的特征。

三、         消防安全管理制度内容(消防安全知识  李思佳 黄郑华 李建华  中国劳动社会保障出版社)

1、              消防宣传教育制度

2、              防火安全检查制度

3、              建筑防火管理制度

4、              用火用电防火制度

5、              易燃易爆危险物品防火管理制度

6、              消防设施和消防器材管理制度

7、              或在事故调查处理制度

8、              消防安全工作奖惩制度

9、              重点部位的防火管理制度

10、         重点工种的防火管理制度

四、         火灾隐患

火灾隐患是指单位、场所、设备以及人们的行为违反消防法律、法规,有引起火灾或爆炸事故,危及生命财产安全,阻碍火灾扑救等潜在的危险因素和条件。

火灾隐患可分一般火灾隐患和重大火灾隐患。

火灾隐患认定的依据是:消防监督检查规定, 重大火灾隐患判定方法(GA653—2006)

根据消防监督检查规定第38条,一般火灾隐患的认定:

1、   影响人员安全疏散或者灭火救援行动,不能立即改正的;

2、   消防设施不完全有效,影响防火灭火功能的;

3、   擅自改变防火分区,容易导致火势蔓延、扩大的;

4、   在人员密集场所违反消防安全规定,使用、储存易燃易爆化学物品,不能立即改正的;

5、   不符合城市消防安全布局要求,影响公共安全的。

6、   其他可能增加火灾实质危险性或者危害性的情形。

 重大火灾隐患按照国家有关标准认定

五、         消防安全管理法律法规

1、              中华人民共和国消防法(2008年10月28日)

2、              中华人民共和国安全生产法(2014年8月31日)

3、              消防监督检查规定(2012年7月17日)

4、              机关、团体、企业事业单位消防安全管理规定(2001年11月14日)

5、              消防产品监督管理规定(2012年8月13日)

6、              仓库防火安全管理规则(1990年4月10日)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