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因组和转录组分析将HER2阳性乳腺癌分为四种亚型


国际癌症基因组联盟(ICGC)癌症工作小组的成员对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的64组肿瘤和对应的正常样本进行基因组测序,结合该测序结果和另外99个HER2阳性乳腺肿瘤的芯片基因表达分析结果,鉴定出HER2阳性乳腺癌的四种亚型。研究结果发表在《Nature Communication》上。

基于这些结果,研究者认为,HER2阳性乳腺癌不一定代表着一种固有的乳腺癌亚型。他们解释道,这些肿瘤的亚型非常多样化,可分为雌激素受体阳性的luminal型乳腺癌或雌激素受体阴性的basal型乳腺癌。

该小组进一步推测,由于这些肿瘤的特征很广泛,或可分为更多的乳腺癌临床亚型。HER2阳性乳腺癌可分为四种亚型

研究人员先研究了法国300名HER2阳性乳腺癌女性患者的冷冻样本,后来重点分析了99个HER2阳性肿瘤,利用Affymetrix芯片进行基因表达分析。他们还在IlluminaHiSeq 2000或HiSeq2500平台上利用双末端测序方法,对来自64个HER2阳性女性患者的肿瘤和对应的正常样本进行全基因组测序。

研究人员从基因表达数据中发现了四种HER2阳性肿瘤亚群:两种是雌激素受体阳性的luminalB型肿瘤,另两种是雌激素受体表达未增强的亚群,其中一种亚群包括了所有basal亚型肿瘤。

研究小组进一步分析了体细胞突变、小型插入缺失和拷贝数变异后,在一个ER阳性的luminal型肿瘤组中发现了CCND1过表达和RPS6KB1扩增,但不存在TP53突变。TP53突变在两个ER阴性肿瘤组中更常见。

研究人员说,“虽然HER2阳性乳腺癌患者能从HER2靶向治疗中获益,但治疗效果的差异很大,大量患者出现了原发性或继发性抗性。HER2阳性癌症的异质性可以解释这些抗性的程度。”

利用全基因组测序数据中的拷贝数线索,研究人员还对HER2阳性肿瘤中ERBB2扩增时受到影响的序列进行了研究。他们发现,在某些肿瘤中,这种产生自断裂-融合-桥突变机制(染色体的双链断裂)的扩增子会通过与姐妹染色单体的融合进行不当的修复。

相关文献:A whole-genome sequence and transcriptome perspective onHER2-positive breast cancers. Nature Communications, doi:10.1038/ncomms12222

来源:测序中国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