卫生部临检中心发布实验室周转时间监测建议


卫生部临检中心发布实验室周转时间监测建议

质量可以定义为产品或服务满足顾客需求和期望的能力。传统实验室都将精力放在技术和分析质量上,想要满足精密度和准确度目标。而临床医生则主要关注服务质量,包括试验总误差(精密度和准确度)、有效性、成本、关联性和及时性等。临床医生需要快速、可靠和有效的低成本服务,而且对他们来说及时性可能是最为重要的。为了获取更快的周转时间(Turnaround Time,TAT)他们可能会同意牺牲分析质量。

 实验室可能不同意这种做法,认为除非能够达到要求的分析质量,其他的任何特征都是不重要的。然而 TAT 是实验室服务的最重要指标之一,并且很多临床医生都利用 TAT 来评判实验室质量。我们知道虽然充足的 TAT 不会引起用户注意,但是 TAT 延迟能立即导致来自用户的抱怨。实验室应该利用 TAT 作为服务质量的测量指标,了解临床期望并且证明这些期望已经满足。TAT 监测是表明实验室致力于高质量服务的理想活动。

1. 实验室对 TAT 的监测

持续评估 TAT 需要一些基本步骤。具体如下:

1)选取适当的分析物进行监测。应该选择能反应不同实验室服务领域服务需求的分析物。需要选择不同的试验类型、优先顺序和位置以囊括实验室提供服务的全范围。若 LIS 允许,可监控所有检验项目 TAT。

2)在起点和终点方面清楚的定义 TAT。Lundberg 将执行实验室试验的过程定为“脑脑循环”或者“检验全过程循环”,并将其划分为 9 个阶段:申请、采样、识别、运输、准备、分析、报告、结果解释和行动。术语“治疗 TAT”有时用于描述从试验申请到做出治疗决策的时间。虽然实验室可以并且应该将这些阶段全都包含在内,但是许多情况下实验室仅仅将 TAT 限制在实验室内。他们认为其它因素在他们的直接控制范围之外并且实验室外的时间数据并不能轻易的获取。由于非检验阶段的延迟占总 TAT 的大部分,这种定义方法必然会导致对TAT 的低估。随着 LIS 的广泛应用,临床申请和结果读取时间可获取性逐渐增加,对治疗 TAT 的近似估计成为可能。实验室内 TAT 可使用标本接收(或登记)时间为起点而申请者可得到结果(或者是拷贝打印)为终点,但是实验室在监测实验室内 TAT 的同时最好也对实验室外 TAT 进行监测。实验室应该保证选择的时间点是与他们的本地环境相关的,并且例如标本登记在标本采集之前(可能在门诊环境中)的实践不会导致时间框架计算错误,同时对已经登记的标本再次申请试验也不会导致时间框架计算错误。应该仔细研究 TAT 分布来识别意料之外或异常数据。

3)需要清楚的定义度量指标。TAT 分布是带有阳性倾斜的非高斯分布(尾

部向右),意味着中位数和尾侧数据大小是首选的检测量。尾部数据大小可以利用超出规定时间的百分比(阈外值率)或者是规定的百分位数(例如,第 90 百分位数)来定量描述。第 90 百分位数在现在的文献中越来越常见,有时也将其称为 90%完成时间。虽然很适用,但是 LIS 有时不能计算中位值和 90%完成时间因此需要对数据进行离线分析。阈外值可以轻易的持续获取并且可以定期进行深入调查(例如,对每月最慢的 20 个肌钙蛋白标本进行延迟的根源分析)。实验室应该利用可获取的度量指标并且了解其固有缺陷。

4)根据临床证据、基线数据和本地期望清楚的定义可接受和不可接受的性能。这些目标应该与临床商议共同决定。

5)利用可得到数据建立性能的长期监控系统。实验室可以利用 LIS 和 HIS,通过条码系统记录各个时间截点。在 LIS 中计算出每个标本的 TAT、各检测项目TAT 中位数和第 90 百分位数,并以月份为横坐标,当月 TAT 中位数或第 90 百分位数为纵坐标绘制相应的“质控图”。同时实验室需为每项检验确定反映临床需求的目标周转时间。可在 LIS 中设定 TAT 目标,计算超出目标的标本比例(阈外值率)和相应的西格玛值,从而对超出规定时间的标本进行监测。

6)定期(例如,每月)检查度量指标,寻找不可接受的性能和趋势。

7)在系统、工作流程或设备改变时,或者每年对性能目标进行审查。

8)参与 EQA 计划,例如 CAP Q-Probes 计划、IFCC 的质量指标模型计划、以及卫生部临床检验中心的 TAT 相关调查,来做室内 TAT 监测的补充。

2. TAT 的改进措施

不同阶段 TAT 的改进措施不同,具体如下。

来源:检验医学网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