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癌细胞的10大真相


癌细胞是能快速繁殖再生的异常细胞,这种不受遏制的细胞生长速度会促使组织块和肿瘤的生成及恶化。肿瘤持续生长恶化,其中一些被称为恶性肿瘤,它们可以从一个部位扩散到其它地方。癌细胞与正常细胞在很多地方都存在不同表现。癌细胞不会生物性老化,可以持续分裂,也不会响应细胞终止的信号。

  以下关于癌细胞十个有趣真相可能会让你大吃一惊。

  1.癌症的类型超过100种。

  癌症的类型多种多样,这些癌症有可能会演变成任何类型的体细胞,通常根据病变的器官、组织或细胞命名。最常见的癌症类型是恶性肿瘤或称其为皮肤癌,它在上皮组织内发生病变,上皮组织覆盖身体外部并将身体器官、血管和腔洞排列起来。肉瘤形成于肌肉、骨头和软结缔组织内,包括:脂肪组织、血管、淋巴管、肌腱和韧带。生成白血细胞的骨髓细胞发生病变的癌症称为白血病。而淋巴癌是白血细胞,即淋巴球发生了病变。这类癌症影响B 细胞和T细胞。

  2.一些病毒可以滋生癌细胞

  促使癌细胞发展的因素有很多,其中包括:接触化学物质、辐射、紫外线以及染色体复制错误。

  除此之外,病毒也可以通过改变基因来促使产生癌细胞。据估测,在所有癌症类型中,癌病毒导致的癌症占到15%到20%。这些病毒通过将自身遗传材料和宿主细胞的DNA相结合,来达到改变正常细胞的目的。病毒基因可调节细胞的生长、让细胞接受异常生长速度。伯基特淋巴瘤与EB病毒有关, 乙型肝炎病毒可以引起肝癌,人体乳头瘤病毒则可以引起宫颈癌。

  3.约三分之一的癌症是可预防的。

  根据世界卫生组织数据,约30%的癌症是可预防的。据估计,只有5-10%的癌症是由于遗传基因缺陷引起的。其它癌症都与环境污染、传染以及生活方式(吸烟、不健康的饮食习惯、缺乏运动)有关。预防癌症的最有效措施就是戒烟。约70%的肺癌是吸烟导致的。

  4.癌细胞极度需求糖分

  与普通细胞相比,癌细胞的生长需要更多葡萄糖。细胞呼吸时需要葡萄糖这种简单的糖分来产生能量。为了能持续分裂,癌细胞吸收糖分的速度非常快。这些癌细胞获得能量的途径并非只有醣酵解,即分解糖分产生能量的过程。肿瘤细胞线粒体也为癌细胞异常生长提供所需能量。线粒体是一种增强版的能量源,同时也使肿瘤细胞更加抗拒化疗。

  5.癌细胞潜伏于体内

  癌细胞潜藏在健康细胞周围,并以此来避开体内的免疫系统。例如:一些肿瘤会分泌出一种淋巴结分泌的蛋白质,这种蛋白质使肿瘤将外层变成一种与淋巴组织相似的物质。这些肿瘤看起来就像健康的组织而非癌组织,结果,免疫细胞就不能发现他们是有害物质,从而允许其生长并在体内自由扩散。其它癌细胞通过隐藏在体内的区室内避开化疗药物。一些白血病细胞通过隐藏在骨头的室内避开治疗。

  6.癌细胞可以改变形状

  癌细胞会发生变化,以避开免疫系统的防御并预防放疗和化疗。以癌变上皮细胞为例,开始它们模仿有固定形态的健康细胞,后来会演变为模仿疏松结缔组织。科学家将这一过程比作蛇蜕皮,这种改变形态的能力归功于那些分子开关即微小核糖核酸的失活,这些调节性核糖核酸小分子有能力调节基因表达。当某些微小核糖核酸失活时,肿瘤细胞就获得了改变形态的能力。

  7.癌症细胞分裂失控,并产生额外子细胞。

  癌细胞可以基因突变或染色体突变,从而破坏细胞的再生特性。正常细胞通过有丝分裂可以产生两个子细胞,但是癌细胞则可以分裂成三至四个子细胞。新的癌细胞在分裂过程中可能会丢失或增加新的染色体。大多数恶性肿瘤都存在失去了染色体的细胞。

  8.离开血管,癌细胞将无法生存。

  癌症的报警信号之一就是体内新血管(即血管新生)快速增加。肿瘤需要血管提供的养分才能生长。血管内皮既负责正常的血管新生也负责肿瘤血管生成。癌细胞向最近的健康细胞发送信号,对它们产生影响后使其生成新的血管,从而为癌细胞供应养分。研究表明,如果血管新生被阻止,肿瘤就会停止生长。

  9.癌细胞可以从跨区域传播。

  癌细胞可以通过血流或淋巴系统实现跨区域的扩散。癌细胞激活血管内的受体后就可以退出血液循环,扩散到组织及器官内。癌细胞释放称为趋化因子的化学讯号,从而引起免疫反应,使它们穿过血管进入周围组织。

  10.癌细胞可避免程序性细胞死亡。

  当正常细胞的DNA受到损坏,会释放肿瘤抑制蛋白质类使细胞程序性死亡或细胞凋亡。但是由于基因突变,癌细胞不能检测到DNA损坏,因此也就不能进行自毁。

来源:医学论坛网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