参加《2017年神经病学实验诊断高级研修班》学习的心得体会


作者:陈怡桦

2017年6月7日-10日,接受公司委派,我参加了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举办的第六届“神经病学实验诊断高级研修班”的学习,并通过考核获得国家级继续医学教育学分6分。

      本次研修班的主题是“神经系统疾病的检验与诊断”,围绕阿尔茨海默病、神经免疫性疾病、脑卒中、神经遗传代谢病、神经感染的检验与诊断,系统介绍上述疾病实验诊断的前沿技术及临床应用,开展典型病例的检验与诊断分析,以期推进我国神经系统疾病的实验室检查与临床诊治水平。本次研修班主讲人多为我国著名的检验医学、神经病学专家学者,以及兼具理论与实践经验的检验技术骨干。

      首都医科大学宣武医院是中国神经科学的初创基地和培育神经科学人才的摇篮地。医院拥有教育部重点实验室1个,国家工程实验室1个,北京市重点实验室7个,包括神经变性病教育部重点实验室、互联网医疗救治技术及应用国家工程实验室、中国国际神经科学研究所、北京功能神经外科研究所、北京市中西医结合神经病学研究所及中西医结合老年疾病研究所、首都医科大学中美神经科学联合研究所、神经病学研究所、脑血管病研究所、血管外科研究所、疼痛生物医学研究所、低氧医学研究所等机构。特别是脑脊液检测方面,目前做了7000多例研究样本,做了大量的研究,起了代表作用。

通过这次学习,我们了解了目前中国神经病学实验诊断的现状,与各地代表主任的交流,了解了一些地区目前的研究现状。期间,受邀于主办方王培昌主任的晚宴,与王主任等愉快交谈,增进了双方的友谊。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