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A:ACS发布2016美国癌症统计数据


导语

美国癌症学会(ACS)于2016年1月7日发表了2016美国癌症统计数据,据预测,2016年美国将有1,685,210例癌症新发病例,595,690例癌症患者死亡。该报告发表在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杂志上。

医脉通编译整理,转载请务必注明出处。

每年,美国癌症学会都会估计当年美国的癌症新发病例数和死亡数,形成癌症发生、死亡及生存的最新数据。病例发生数据由美国国家癌症研究所(健康,流行病学及最终结果[SEER]项目)、疾病控制及预防中心(癌症登记国家项目)及癌症登记中心北美联合会收集。死亡数据由美国国家健康统计中心收集。重要数据

据报道,女性癌症总发生趋势稳定,而男性癌症发病每年下降%3.1(从2009到2012)。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近期前列腺癌发病率的快速下降。自1991年以来,癌症死亡率下降了23%,意味着到2012年,避免了170万以上癌症患者死亡。虽然取得了这些进步,但肝癌、胰腺癌及子宫体癌的死亡率在增加。由于心脏疾病导致死亡率的大幅下降,癌症目前成为美国21个州死亡的首要原因。在儿童及青少年中(从出生到19岁),由于白血病治疗取得的巨大进步,脑癌已超过白血病成为癌症死亡的首要原因。癌症治疗的加速发展既增长了美国对于癌症研究的投资,也加强了已有癌症控制知识在全体民众中的应用。

癌症新发病例数

  • 在2016年,美国将有1,685,210例癌症新发病例。预计将有61,000例女性新发乳腺原位癌病例,68,480例原位黑色素瘤新发病例。

最常见癌症

  • 2016年,前列腺癌、肺和支气管癌、及结直肠癌将占男性全部癌症病例的44%。前列腺癌单独将占男性新发癌症病例的五分之一。女性方面,3大最常见癌症为乳腺癌、肺和支气管癌、结直肠癌,这些癌症占据了女性全部癌症病例的一半。预计乳腺癌单独将占女性全部新发病例的29%。

FIGURE 1. Ten Leading Cancer Types for the Estimated New Cancer Cases and Deaths by Sex, United States, 2016.Estimates are rounded to the nearest 10 and cases exclude basal cell and squamous cell skin cancers and in situ carcinoma except urinary bladder.

预计癌症死亡数

  • 2016年美国将有595,690例癌症患者死亡。最常见癌症死亡原因为男性肺和支气管癌、前列腺癌和结直肠癌,女性肺和支气管癌、乳腺癌及结直肠癌。这四种癌症占全部癌症死亡病例的46%,而其中肺癌占据了四分之一还多(27%)。

一生当中的癌症发生风险

  • 据报道,男性一生中被诊断为浸润性癌症的风险(42%)高于女性(38%)。而其中的原因尚不十分清楚,可能某种程度上由于环境暴露,内源性激素及这些因素之间复杂的相互影响。

癌症发生趋势

  • 美国癌症发病类型反应了与癌症风险相关的行为变化趋势、癌症预防和控制的改善及医学实践的进步。癌症总发生率的趋势由4大癌症驱动(肺癌,乳腺癌,前列腺癌及结直肠癌)。例如,男性癌症发病率在20世纪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出现峰值是由于PSA的广泛应用使得大量无症状的前列腺癌可以被诊断。

FIGURE 2. Trends in Cancer Incidence and Death Rates by Sex, United States, 1975 to 2012. Rates are age adjusted to the 2000 US standard population. Incidence rates are adjusted for delays in reporting.

  • 据报道,女性癌症总发生趋势稳定,而男性癌症发病每年下降%3.1(从2009到2012)。下降原因主要是由于近期前列腺癌发病率的快速下降。在20世纪80年代中期男性肺癌发生率开始下降,2000年代女性肺癌发生率开始下降。这是由于几十年前开始的普遍吸烟的行为在减少。20世纪80年代中期结直肠癌发生率的长期下降是由于风险因素的改变和筛查的引入。与大多数癌症发病趋势稳定或下降相比,在2003年至2012年间一些白血病亚型及舌癌、扁桃体癌、小肠癌、肝癌、胰腺癌、肾癌、肾盂癌及甲状腺癌在男性和女性中的发生率增加。此外,男性黑色素瘤、骨髓瘤、乳腺癌、睾丸癌及口咽癌发病率增加。女性肛门癌、外阴癌和子宫体癌发病率增加。

FIGURE 3. Trends in Incidence Rates for Selected Cancers by Sex, United States, 1975 to 2012. Rates are age adjusted to the 2000 US standard population and adjusted for delays in reporting. *Includes intrahepatic bile duct.

癌症生存趋势

  • 在过去的三十年间,全部癌症的5年相对生存率在白人中增加了20个百分点,而在黑人中增加了23个百分点。这一进步主要是由于造血和淋巴恶性肿瘤治疗的快速进步,包括靶向药物的发现。

FIGURE 9. Trends in Leukemia and Brain Tumor Occurrence Among Children and Adolescents (Aged Birth to 19 Years), 1970 to 2012.Rates are age adjusted to the 2000 US standard population. Incidence rates are adjusted for delays in reporting. Underlying mortality data provided by the National Center for Health Statistics (cdc.gov/nchs).

  • 相比于大多数癌症生存率的平稳增加,肺癌和胰腺癌的治疗进展缓慢,目前5年相对生存率分别为18%和8%。部分原因是一半以上的疾病在晚期才被诊断。

FIGURE 8. Trends in Death Rates Overall and for Selected Sites by Sex, United States, 1930 to 2012. Rates are age adjusted to the 2000 US standard population. Due to changes in International Classification of Diseases (ICD) coding, numerator information has changed over time. Rates for cancers of the lung and bronchus, colorectum, liver, and uterus are affected by these changes. *Mortality rates for liver, pancreatic, and uterine corpus cancers are increasing.

癌症发生率、死亡率与种族

  • 癌症发生率和死亡率在不同种族之间存在相当大的差异。例如,除肾癌死亡率外,黑人男性的各类癌症的死亡率均高于非西班牙裔白人。已知的原因为癌症风险因素差异及高质量医疗的可及性差异,包括癌症的预防和早期发现,及时诊断和最佳治疗。

文献全文:Rebecca L. Siegel MPH, Cancer Statistics, 2016, CA: A Cancer Journal for Clinicians, DOI: 10.3322/caac.21332.pdf

文章来源:医脉通肿瘤科


深圳中南医学检验实验室提供技术支持 粤ICP备16057667号-1